雷速体育比分直播

图片
| 无障碍 长者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天津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29

?

政策原文: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津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

一、背景依据

根据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按照我市“一基地三区”新的城市定位,以及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奋斗目标,我市现有教育空间布局已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亟需进行全面规划,统筹设计,优化布局。我市现有两个综合性的市级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即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部分区也制定了中小学布局规划,但我市一直未制定全市范围的综合性教育整体空间布局规划。

目前,我市学前教育资源存在明显缺口,中小学校基本能够满足入学需求但存在教育资源结构性紧缺;职业教育虽然优势特色突出,但也存在与产业布局、产业需求不相匹配等问题,办学资源需要进一步优化整合;高等教育面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要求,部分高校用地不足,发展受到一定制约,这些都需要超前谋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百姓入学需要,为解决我市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有力的规划支撑。

二、目标任务

以2022年市域常住人口1800万为基数规划基础教育学位,为2035年人口规模发展到2100万-2200万做弹性预留。通过规划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的教育设施空间布局体系,形成与我市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教育空间发展格局,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空间保障。

三、主要内容

一是加强基础教育资源规划建设。根据全市及各区人口变化趋势规划建设基础教育学校。新建区严格执行我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规划新建学校,建成区加强现有学校设施提升改造,乡村地区结合城镇化发展完善教育设施配置,不断扩充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资源。到2035年,规划全市基础教育学校从现有的3638所增加至5400所左右,基础教育学位数达到279万个。

二是优化高等教育布局。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机遇,预留土地用于承接优质教育资源。重点在滨海新区、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区西北部等地区预留高等教育办学空间,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多个高等教育聚集区。形成与我市“一轴、两廊、双城”城市总体空间结构相适应,全市高校相对集中,均衡布局的总体格局,形成6个高教聚集区。

三是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主要是依托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对接我市产业发展布局,优化职业院校资源配置,努力形成“一园两区多点”职业教育空间布局总体结构,“一园”指海河教育园区,“两区”指中心城区职业教育聚集区和滨海新区职业教育聚集区,“多点”指依托多个辅城规划建设的职业教育设施。同时,还要整合继续教育资源,提升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四、涉及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天津全市域,包括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和外围五区。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8-2035年,近期为2018-2022年,远期为2023-2035年。

五、执行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市教委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的《天津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年)》为我市总体规划层级的专项规划,是指导全市教育设施布局以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市教委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专项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各区制定完善区级层面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建立各区基础教育学校规划建设项目库,督促各区落实基础教育学位资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