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比分直播

图片
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13 00:00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和雷速体育比分直播对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以及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本年度,我委从实际出发,全面深化,细化分工,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地积极开展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培训,做好基础性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在2014年共召开了四次工作学习培训会,由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牵头,各处室以及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同志参加。内容主要围绕传达国家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规范学习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度、就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相关文件进行交流、部署下一阶段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等。

  首次工作培训会上,王璟主任出席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及时"的原则,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二是要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处理好信息公开与做好保密工作、处理好注重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本领、处理好"终点站"办理与后台归口协调运转的关系,依法依规,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要增强大局意识,提高站位,切实加强内外部的沟通交流,审慎研究、积极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落实措施,不断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领导重视,全面落实工作要点

  2014年,天津市政府将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和财务信息公开深化工作列入《2014年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由市教委牵头落实此项工作。市教委领导高度重视,王璟主任亲自负责,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从"应当"提升到"必须"的高度,同时,责成教育招生考试院继续落实"阳光高考"的相关措施;责成教委财务处下发《市教委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并监督落实情况。通过两次督办和两次汇报,提前半年完成了任务。另外,按照雷速体育比分直播有关规定,我委要求天津市各高校重点针对招生考试信息8项、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的内容进行细化公开,检查结果显示:本市55所高校均按要求完成了公开任务。

  (三)完善平台,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委注重门户网站升级调整工作,因为已经充分意识到网站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更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在当前乃至今后一直,我委都要将加强网站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做。2014年,我们先是对网站原有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调整;建立健全了的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并对后台信息内容发布系统进行了升级。随后,对网上服务事项进行了调整、更新和补录;进一步完善了网站政民互动功能,通过委主任邮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有序引导公众参与。最后,我委又对网站中内容更新频率较慢的栏目进行了调整,并排查疏通了"错链、断链"栏目,有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监督指导,大力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2014年,雷速体育比分直播首次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指导各高校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接到通知后,严格按照雷速体育比分直播文件规定,对天津市各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写情况及《清单》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积极督促各高校完成信息公开备案工作。具体工作如下:市教委于2014年9月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按照雷速体育比分直播《通知》规定,逐条对照清单各项内容,详细描述工作进展情况,10月按照《雷速体育比分直播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督促,截至10月31日,市教委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对高校已有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仔细核查,同时针对各高校自评报告上交情况以及网上公布情况进行认真筛查,对不符合要求没有逐条对照阐述的单位,将其报告退回,并要求在指定期间内重新撰写上交。11月5日,市教委针对未按要求上交报告的14所学校,发出最后催交通知。11月14日,天津市普通高校18所、独立学院11所、高职院校26所,共55所院校均按雷速体育比分直播要求报送年度自评报告于市教委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市教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10件,其中行政审批48件,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4件,机构职能13件,统计信息1件,政府工作报告1件,重大项目1件,教育类文件196件,人事任免22件,其他公开信息24件。

  为进一步落实2014年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委要求天津市各高校继续扎实推进财务信息与招生信息的公开工作,并结合各校实际,按照雷速体育比分直播《清单》规定,逐条对照、详细阐述。一是财务方面,要在学校网站公开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包括预算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预决算拨款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决算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决算情况)、财政性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等;二是招生方面,要加大公示力度,通过学校招生信息专栏、信息公开网招生考试专栏等网站、配合宣传材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本科生、研究生、艺体类及非学历教育项目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原则、录取结果及申诉渠道等招生政策。对获得学校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招生资格的考生,严格按照雷速体育比分直播有关规定在招生办网站、雷速体育比分直播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招生章程和录取情况,做到招生过程全透明。

  2014年,我委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一是网络公开。通过市教委门户网站与天津市政务网政府信息平台对外公开信息。二是媒体发布。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杂志、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例如:开通"津美校园"等微信微博平台。

  2014年我委通过热线、专线服务电话接听公众来电3703次,主要是解答群众的各类教育相关咨询问题,为家长和学生在升学、考试、毕业等方面提供帮助。除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我对书记说心里话"栏目外,我委也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委主任邮件、网上举报投诉、意见建议等受理网民邮件的渠道,并规范制定了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开展公众咨询的受理与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公众留言1316件(北方网"我对书记说心里话"48件),并在7个工作日内全部予以答复,没有出现超时答复,搪塞、敷衍答复,无实质内容答复等现象,群众反映良好。市教委网站2014年全年访问量为1428977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4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4件。其中包括:1.当面申请1件;2.传真、信函申请5件;3.网上申请38件;4.其他形式申请数0件。

  (二)2014年度已答复依申请信息44件,其中包括:1."同意公开答复"数量24件;2."申请信息不存在"数量1件;3."不属于本单位公开"数量7件;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量1件;5."非政府信息"数量11件。

  (三)2014年度我委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以上这些申请,我委均已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办理结果已通过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在申请办理工作中,我委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统一按照《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严格履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岗位职责》,妥善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切实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行政复议案件或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综上所述,总结我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几点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时效性不够强;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不够,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不高等。为此,2015年我委将认真抓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人员建设。新形势下,要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就要形成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体制,建立信息公开专职工作处室。就此,我委提出"设立教育政务信息室"的方案,成立专门处室、加大人员经费投入,建立完善人员保障机制,全面负责我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表明:我委网站目前存在很多问题,网站升级改版迫在眉睫。我委也研究制定了"网站改版报告",在内容上,主要针对"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新技术应用"四个环节进行改版。改版后的网站将大大提升信息公开力度与在线服务力度。

  (二)开展学习,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2015年我委将全面开展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与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认真开展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自查与考核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地开展,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与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310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197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

48

2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4

3

保障性住房

0

4

食品药品安全

0

5

环境保护

0

6

安全生产

0

7

价格和收费

0

8

土地房屋征收

0

9

高校招生

0

10

机构职能

13

11

政府规章文件

0

12

规划信息

0

13

统计信息

1

14

政府工作报告

1

15

财政报告

0

16

政府采购

0

17

重大建设项目

1

18

教育医疗

196

19

社保就业

0

20

民政助残扶贫

0

21

突发事件处置

0

22

产品质量监管

0

23

公共卫生

0

24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5

人事任免

22

26

其他服务事项

0

27

其他公开信息

24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3703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316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信函申请数

5

3.网上申请数

38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

0

4.申请信息不存在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7

6.申请内容不明确

1

7.非政府信息

11

8.重复申请

0

9.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4

培训人数

15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2015313

附件: